Tuesday, November 25, 2008

鑰匙


鑰匙真是一種奇妙的東西。

鑰匙似乎具體而微的象徵著一個人對於他所熟悉的事物的羈絆。所謂的離鄉背井不就是換下身上帶的那串鑰匙、捨棄事物與自己的關連、而後在一個新的地方由零開始重新開始積累一把把鑰匙的過程嗎?

回憶起數個月之前、身上的鑰匙在離台那日歸零。一直以來習慣的那種鑰匙的存在感、忽然不復存在而令人恐慌。

而後來到玉米地。從第一天開始累積著那個我即將在未來稱之為家的地方的鑰匙、稱之為實驗室實為辦公室的鑰匙、以及腳踏車的鑰匙。正是因為台灣的一切關連在此都不適用、所以這樣的過程讓人特別感覺深刻。

身上的鑰匙來來去去、不知道哪一天才能遇到永遠屬於我的那一串鑰匙呢?

2 comments:

Irene said...

我剛到美國時也對於"換了一串鑰匙"這件事有很大的感覺... 尤其那時以為會待上個一, 二年.....XD

不然以我在國內就是跑來跑去的, 本來是都不會注意的. 直到我在異地才有像你說的這種感受...

I-Jui Sung said...

最大串的還是汽車機車鑰匙。去掉這幾把感覺特別明顯...反倒是房子的鑰匙感覺不深。

話說我家常搬但是機車可是10年來如一呢。到這邊偶爾也會想買台機車。但是這邊這種冬天,還是死心吧XD